隨著食安議題逐漸受重視,許多民眾漸漸拋下塑膠,改用無毒、耐高溫又兼具環保特性的矽膠製品;不論是嬰兒奶瓶、餐廚用具,或者是食品容器,都能看到矽膠的身影。但你所選擇的矽膠產品夠安全嗎?會不會有業者魚目混珠,品質無保障呢? 底下幾個小技巧,教你如何選擇好的矽膠,保障你的食安權益!

矽膠商品無所不在,在品質上也應該要謹慎選擇。最優質的為醫療級矽膠,常見於醫藥材料用途。我們每天承裝食物的容器,為接觸食物的第一線,更要以「安全」作為考量,至少要選擇「食品級矽膠」,為了避免被普通矽膠所矇騙,三步驟讓你分辨矽膠的好壞:

 

步驟一、聞
純正矽膠不含異味

  • 氣味分辨:當矽膠產品出現一股刺鼻的味道時,很可能是業者使用一般矽膠作為原料,或是在製造的過程中使用了成分不純的油,這些因素都會隨著高溫,產生難聞的氣味;相反的,當你挑選矽膠商品時,湊近聞並沒有刺鼻的味道,就表示該商品所運用的矽膠為品質良好的材料。
     

​​

步驟二、擠
真正矽膠顏色不變

  • 擠壓反白:透過擠壓或是拉扯矽膠的方式會發現,成分不純的矽膠在擠壓或扭曲的平面,會出現顏色改變或白色的部分,這是因為在矽膠中添加了其他的填料;如果是純矽膠材質的話,則不會有顏色改變的情況發生。

步驟三、查
專業認證,品質保證

  • 檢驗認證:除了上述的主觀判斷外,購買時確認是否通過容器食安規範的檢驗機構,更能直接證明矽膠品質的好壞。 例如FDA、CPSIA、台灣的食品包裝容器檢測等,都是相當有指標性的參考資料。其中也有品牌特別於原料中添加日本銀離子,抗菌力達99.9%,使矽膠不易發霉,在使用上也能更為安心!

好的矽膠,才能為食安把關

選擇友善環境的環保餐具的同時,也需要選擇對自己有益的產品。 雖然市面上的矽膠產品,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可品質上卻良莠不齊,讓人無法安心購買。但不用擔心,選購時只要使用安心把關三步驟:氣味、擠壓,以及相關檢驗證書的認可,就能馬上找出最優質安全的矽膠容器,成為你把關食安的神隊友。